文:薛玉池

“近日,巫师财经被曝抄袭的事件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著名视频网站bilibili的新人up主巫师财经,以财经方向的硬核科普视频吸引了大批粉丝。在三个月的时间下就收获了近200万粉丝,风头倍出。可是最近,有网友接连发现巫师财经的视频文案涉嫌洗稿抄袭知乎文章、微信公众号、微博博文等。百万up主被指抄袭,这可以为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提供更多启示。

一、什么是洗稿抄袭?
       对于许多不常接触互联网的人来说,洗稿可能是个陌生名词。在洗稿一词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如今。它是指一种抄袭形式。相比较起传统意义上的抄袭,洗稿显得更为隐蔽。因为洗稿指的是对他人的原创作品进行改编、删减。抄袭作品与原作看起来似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作品,但是核心的观点以及思路等等十分雷同的一种行为。近些年,自媒体以及社交平台如雨后春笋爆发,这给了无数人展示自己的才华的机会。无数平凡人和世界分享自己的生活,同时让我们的未来出现了多种选择。5g带来了更多的时代红利,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也竞相涌现。
       新媒体内容的创作,慢慢地从单纯干货的分享,变成一场竞争。视频内容、剪辑技巧、甚至账号拥有者的颜值都成了竞争项目。这场头脑风暴裹挟了更多人参与其中的同时,也微妙地改变了这里的气候。更何况,近两年自媒体行业行情相较之前已经有下降趋势。一方面是传统的双微渠道(微博、微信)已经流量见顶,马太效应日渐加剧,另一方面自媒体平台的补贴也在收窄,腰部自媒体的收益断崖式下跌。加上短视频、直播等内容表现形式的逐渐深化,很多自媒体正在陷入越来越深的流量危机,这种情况下,像巫师财经这种能够获得千万签约费的自媒体博主,无疑让更多人看得眼红。可是,稳定的关注度以及签约费建立在良好的内容输出之上。一旦创意枯竭,就很难保持粉丝的粘度。这种双向困境,使越来越多的媒体平台走向洗稿之路。加之跨平台的抄袭往往很难被发现,这使得洗稿抄袭现象层出不穷。
二、资本在背后扮演者怎样的角色?
       巫师财经对外宣称,这个bilibili账号是他个人在运营以及更新的。然而,众多证据显示 ,巫师财经账号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团队。这个团队拥有一条完整的洗稿链条。团队首先选定和时事、大型公司或者明星相关的热点话题,之后去在网上找类似的文章,混合几篇之后接着进行洗稿,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字数要求,而且原创度也会大大提升。正因为在前文中提到的多媒体平台的繁荣景象,大量资本涌入这个行业。更多的个人自媒体也就开始倾向于签约公司,以拥有更好的曝光率以及稳定的收入。一句“资本永不眠”也许很难说明资本运作在这场抄袭乱象中的影响,但是我们应该在认同经济团队对自媒体产出内容质量提升的作用之后,反思利益导向的市场模式对优质原创作品版权带来的冲击。
三、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该怎么做?
       知识产权的保护早已提上日程,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多媒体平台上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热点话题。
       然而,由于多媒体平台的自身特点所限,现在仍有两大难题摆在知识产权保护面前。
       其一,互联网的免费分享特征,使得侵权行为成本极低。侵权方只需要在网络上检索关键词就可以获得信息。之后信息的整合以及改编、删减更是零成本。
       其二,原创者一般很难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他人洗稿抄袭。侵权方的跨平台操作,例如微博大V“知乎大叔”等等,就是将知乎用户的作品整合发布在微博平台上。这样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被发现的风险。并且,即使侵权方被原作者发现多媒体平台上有对于自己侵权的行为,原内容作者的维权也非常维权困难。比如:知乎以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知乎大神”一案正式立案。而直到2019年11月,这起维权案件才尝到了一审判决的胜果,但被告方仅需赔偿经济损失8000元。然而如果不是像知乎这样的大型平台,普通的个人作者几乎不会浪费极大的时间精力去维权。
       针对这样的现状,各大平台也在版权保护方面做出改进。比如,知乎积极协助用户维权,以平台为主体提起诉讼,并启动用户权益保护升级,针对除信任的搜索引擎外的第三方机构,采取白名单许可的方式,规范知乎内容的使用标准,此外还在平台内提供付费转载和禁止转载等功能,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授权选择等。微信公众平台也有措施:针对洗稿问题试运行洗稿投诉合议机制,对于法律可明确界定的抄袭或洗稿内容,微信将直接判断处理,而对于存在洗稿争议的内容,经投诉方确认发起公开投诉、被投诉方确认回应后,微信将邀请微信洗稿投诉合议小组作出客观的评定。
      除了多媒体平台。作为原创内容的输出者,作者也应该提高自我的版权意识。在授权、转载等方面更加注意。在发现自己权利被侵害时,也要积极地向有关平台、部门进行反应。
       最后,针对侵权者。我认为巫师财经的例子足以为鉴,无论在哪个平台,无论在哪个领域,优质的内容和没有瑕疵的版权永远都是吸引用户和进行商业盈利的前提。真正地输出自我的意志,而并非是他人观点的再创造,才是一个自媒体长盛不衰的根基。在互联网信息的大洋中,只有当平台、用户、作者等各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推动网络版权环境的健康发展,生成更多优质内容,并从中获得更加长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