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文知识产权 昨天

万文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是一家知识产权综合性管理、服务机构。

公司是立足于宁波地区,集专利事务代理(核心力专利事务所33273)、商标事务代理、贯标、版权事务代理、知识产权诉讼事务、知识产品导航布局、知识产权培训等服务为一体,为宁波及全球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确权和综合管理服务。

更多了解请点击:今天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万文知识产权服务矩阵展示

2019年度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商标篇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月,China IP 特别策划推出“2019年度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此次策划涵盖了近三十家全国各地法院推荐的148个典型案例,以供读者更加详实地了解我国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趋势及发展特点。
一审案号:(2018)粤0307刑初420号

裁判要旨

在认定假冒注册商标罪中存在细微差别的商标是否相同时,改变注册商标的字体、字母大小写、颜色,与注册商标对比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足以对公众产生误导,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相同的商标”。
案情介绍

自诉人:斯平玛斯特有限公司(SPINMASTERLTD.,简称斯平玛斯特公司)

被告单位及被告人:深圳市A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公司)、汪某1、周某、汪某2、深圳市B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公司)、马某某

斯平玛斯特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产商,系第19331979号“HATCHIMALS”商标和第3728508号“”注册商标的所有权人。上述商标核准使用商品包括玩具、游戏机等,有效期分别自2017年4月21日至2027年4月20日、2009年10月7日至2019年10月6日。2017年9月18日,深圳市公安局某分局根据斯平玛斯特公司的报案,在A公司查获了135个假冒的哈驰魔法蛋产品,并将A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汪某1、员工汪某2、周某抓获,后又将B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抓获。经查,A公司销售的假冒哈驰魔法蛋玩具系A公司的汪某、周某等人根据斯平玛斯特公司的产品仿制出来后委托B公司生产,由A公司提供产品包装,B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组织工人生产、包装。A公司及B公司涉案非法经营数额均逾人民币15万元。

公安机关将本案提请深圳市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涉案嫌疑人。深圳市某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单位和被告人不构成犯罪为由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公安机关据此于2017年10月25日将被告人马某某、汪某1、周某、汪某2释放。斯平玛斯特公司对案件的上述处理结果不服,遂将各被告单位和被告人以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为由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2019年11月22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判决各被告单位及被告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对被告单位各判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对被告人马某某、汪某1、周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对被告人汪某2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单位和被告人认罪服判,没有上诉,该案判决已生效。

 

北京路盛(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自诉人(斯平玛斯特公司)的代理人,参与本案一审诉讼。

典型意义

该案是全国首例经检察院认定被告单位和被告人侵权行为不构成犯罪后,知识产权权利人提起刑事自诉,由法院判决被告单位和被告人罪名成立并处以刑罚的案件,作为开创性判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案中,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的理由是,案涉侵权商品上使用的“”与斯平玛斯特公司的注册商标“HATCHIMALS”不构成《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相同的商标”,因此被告单位和被告人不构成犯罪。在刑事自诉阶段,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条,认定被告单位使用的”和分别与自诉人的“HATCHIMALS”和注册商标构成《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相同的商标”,各被告单位和被告人构成犯罪。

 

该案的成功判决,彰显知识产权刑事自诉制度对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的监督和制约作用,为被害人加强权益保障补充了救济渠道。

 

我国法律设立自诉救济制度的初衷是赋予被害人独立的诉讼主体人格,是刑事诉讼实现科学化和民主化的成果。一般而言,法院对公安机关和检察院的监督和制约主要体现在对其移送和指控认为构成犯罪的公诉案件进行判决,但对公安机关和检察院认为不构成犯罪的案件因为通常移送不到法院管辖而无法监督。本案的成功审结,彰显知识产权刑事自诉制度为被害人加强权益保障补充了救济渠道,并实现了对犯罪行为的刑事追究,有利于法院加强对公安机关、检察院的无罪案件认定的监督和制约。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杂志159期

 

我们努力的结果,就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您的知识产权

专业来自:万文知识产权 / 核心力专利事务所

总机电话:0574-82822807

业务部(商标部):0574-87225873
业务部(国际部):0574-87220863
业务部(版权部):0574-87220593
业务部(专利部):0574-87479295